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

以色列朝聖之旅-Capernaum葛法翁篇


2018430日我們第五個朝聖的地方是Capernaum葛法翁,基督之城(Town of Jesus Christ).在瑪竇福音4:12-13,耶穌聽到若望被監禁後就退避到加利利去了,後又離開納匝納,來到海邊的葛法翁.他在這裏講道,行神蹟一共三年.葛法翁當時是一個重要十字路口,迦南城,大馬士革公路,而納匝納則是一個多山且隔離比較遠的小村莊.再者,葛法翁與城中心有著足夠的距離-尤其是黑落德設立的首都「提庇黎雅」。因此耶穌才能傳播他救恩的信息給許多人知道而不會太早就被迫害。和納匝肋比起來,葛法翁的人口高度分工:漁夫、農民、手工業者、商人、稅吏等等住在同一個村裡,但顯然沒有任何嚴重的經濟不平衡。
葛法翁居民和羅馬人之間的關係,也是出乎意料的友好。一個羅馬百夫長為猶太社群建造了一個猶太會堂,而當地的長老們投桃報李,請求耶穌替百夫長醫治他所喜愛的僕人(路加福音7:1-10)。有一個百夫長他喜愛的僕人生病就要死,他聽說耶穌的事,就打發幾個長老往他那裏去要來他冶病.因為那僕人愛護我們的民族,又給了我們建築了會堂.他們說的會堂就是現在遺址內的猶太人會堂.耶穌就到百夫長家時,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: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好了.耶穌一聽這話就對跟隨他的群眾說:我告訴你們,在以色列我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.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,見那僕人已痊癒了.
葛法翁彼得家中耶穌也行了神蹟(路加福音5:17-26),有一天耶穌正在彼得家中施教,有人用床抬來一個癱瘓的人,設法把他抬進去,放在耶穌跟前.但因人衆多,不得其門而入,遂上了屋頂,從屋頂吊下來,放在耶路跟前.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,就說:人啊你的罪赦了.最後還醫好了他.
耶穌在葛法翁猶太會堂發表了重要的生命之糧的言論(若望福音第六章)誰吃我的肉,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在他內.但猶太人是不飲血的,因此很多跟隨他的人都走了.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:難道你們也願走嗎?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!惟你有永生的話,我們去投奔誰呢?我們相信,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.耶穌在葛法翁挑選了伯多祿,安德肋,雅各伯,若望及稅吏瑪竇做門徒.
現在彼得的家建築一間八角形聖堂,而一街之隔就是猶太會堂遺址,所以當時耶穌在猶太會堂講道只要行一個街口就回到彼得家口休息.猶太會堂底層是用當地的黑石玄武岩.猶太會堂的外圍便是當時的住宅,現在只餘下地基的石頭.而沒有屋頂,因為當時的屋頂是用樹枝搭了一個木架,然後用泥及草鋪成牆身.因此這些屋頂無法永久保留.他們的屋頂要時常維修的,所以屋旁會建有樓梯方便他們上屋頂維修.






基督之城(Town of Jesus Christ)





彼得的家



這是七門徒報堂就在葛法翁附近








猶太會堂遺址




猶太會堂的外圍便是當時的住宅,現在只餘下地基的石頭.而沒有屋頂,因為當時的屋頂是用樹枝搭了一個木架,然後用泥及草鋪成牆身.因此這些屋頂無法永久保留.他們的屋頂要時常維修的,所以屋旁會建有樓梯方便他們上屋頂維修







現在彼得的家建築一間八角形聖堂









伯多祿聖像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